close

 


YI周歲了!


YU看到蛋糕好高興,當我們在倒數自動照相時,YU以為要吹蠟燭了@@


 


再一次,終於如願吹蠟燭了


 


 


YU說''馬麻,我生日時你買巧虎蛋糕給我好不好?我不要小兔子蛋糕'',呵~


 


手足間的比較




好快!轉眼間YI已經一歲了,說實話她這一年的成長我參與的不多,照片也拍的不多,連媽媽都笑我YI的待遇怎麼和YU的待遇不同呢?想當初YU都有吃營養品和小哈佛,而YI都沒有呢!~其實說真的,對YI我有無限的愧疚,有時都會覺得兩姊妹年齡間隔太近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?當然大部分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,但我內心深處一直都知道一定會有一位會被我犧牲掉,那就是YI


其實像YU這年紀的小小孩是最黏媽媽的時候,記得YI剛出生沒多久YU非常的不適應,常常哭鬧,後來可能觀察到YI都乖乖睡覺不會威脅她時才又恢復正常,但就在YI六個月大睡眠時間愈來愈短,越需要玩耍與陪伴時,YU又開始無理取鬧加哭鬧不休了,最後決定將YU帶回身邊自己照顧,讓兩姊妹都有喘息的空間。當然我們都需要適應,還好,隨著YU長大,愈來愈懂事了。


這半年來我觀察到YU其實是個敏感小孩,她常常天外飛來一筆好笑的話,大家乍聽之下笑得人仰馬翻,但之後我細細回味才發現這小小孩觀察力很敏銳,所以她可以洞察先機(~把她講得好神@@'')。她很有自己想法,也很固執,面對新環境,她需要一段時間適應,一開始你會以為她很害羞,甚麼都唯唯諾諾的不敢做,但其實她是在觀察這一切,等她覺得對他不會有害時,她就會放心的融入,所以一旦她適應良好我就不用擔心了,因為她總有辦法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,讓大家喜歡她,但這都需要時間的,因為她不是擅於社交的小小孩(和我一樣= =")。也因為她敏銳的觀察力和細膩的心思,我知道和她說話不能隨便。小小孩不懂得分別真話、假話,只要是大人說的話她一律當真。所以,有一天當哥哥在跟YU開玩笑說"妹妹好乖你不乖,我不要喜歡你了。"時,我心裡真替他們倆捏一把冷汗,因為YU會當真而且會記在心裡(例如她有時會把我講過且無心的話拿出來問我),一旦如此哥哥在她心中''舅舅''的地位就會馬上下滑,以後都不太會理哥哥,因為其實她和大人一樣有一套自己的分類標準,誰好誰不好在她心中都很清楚,千萬不要以為她只有兩歲半而已。最明顯的就是筳姐姐的例子!YU還不會走路時筳姐姐常常從YU手上拿走玩具,不會知會YU一聲,我們都以為YU是小寶寶不會懂,但我們都錯了,因為從後來YU的行為模式中可以很明顯的知道她把筳姐姐標記為''會搶走玩具的人'',所以只要有玩具YU都很怕玩具被搶走,即使筳姐姐根本無意與她搶玩具,因此YU和筳的爭吵常在上演中。我不希望她討厭筳姐姐,所以我有時會對YU催眠,即使我知道她們的爭吵錯不在YU


話說回來,那天我忍不住對哥哥說不要拿手足間來比較,小孩會記在心裡很不舒服。哥哥不理解,可能他沒被媽媽拿來比較過吧!但我和姊有過(和表姊妹比較),所以我知道這滋味不好受。看過汪培珽的書後更深深覺得無論如何都不能用''手足間的比較''來教小孩或開玩笑,因為一旦小小孩記住了這感覺,要如何讓她們手足間心甘情願的相愛呢?心理一定會有疙瘩的。更何況YU又是個敏感小孩啊!


其實YU的表現常常讓我驚訝,因為她都會把我的話聽進去而且盡量克制她自己,所以當我知道她有努力但還是無法停止哭泣時,我只能在旁安撫希望她能冷靜下來。小小孩還是需要抱抱安撫的,千萬不要期待她能有大人的行動力與自制能力,畢竟她們生理發展還不成熟啊!


最近又把汪培珽的書拿出來看一下,覺得她裡面有些道理和觀念我很認同,改天有空再和大家分享一下吧^^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快樂芯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