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YI妹妹班上有個分享群組,媽媽們常在假日分享孩子們開心的遊玩照片與心得,所以我也會與大家分享我們家的露營活動,幾次下來開始有幾位媽媽對露營產生興趣,甚至想和我們一起去體驗…。

 

其實剛開始有點錯愕,因為害羞又忙碌的我很少在教室與其他媽媽們交流,講白點就是不熟啦,但沒想到這些媽媽們竟然不介意…… 哈哈~

 

      對於這幾位媽媽們的邀約我是很開心的,因為這表示越來越多人重視孩子們的戶外生活,而不只是在家看電視吹冷氣~但我也擔心孩子們甚至家長們會對戶外活動適應不良,就拿我家YU姐姐和筳姐姐來說,從小在鄉下長大,三不五時也回外公家摘水果撈小魚的她們,本以為對昆蟲有免疫力了,但剛開始帶出門露營遇到浴廁條件較原始的營地(飛蛾很多),也會對我抱怨連連直說噁心,通常這時我心裡想著:(老娘帶你出門玩不心存感激就算了還給我挑三揀四!!!)所以火氣一來就說:”那你下次不要跟我們出來露營好了,因為在野外就是會有一堆小蟲子,蟑螂、飛蛾、蒼蠅、蚊子…它們本來就住在這的,今天是你不請自來還嫌棄它們,那下次你就不要出門了,免得搞得大家都不高興!!”可是往往都說下次還要再出來露營……。就這樣幾次開導下來(其實是教訓啦><),他們倆也漸漸融入野外了(其實是發現我不會理會他們無理的抱怨),甚至每次都很期待要去露營,因為露營有太多有趣的事等著他們去發掘,有太多生態等著他們去觀察,雖然我這兩個皮蛋(YU姊姊 & YI妹妹)還沒有因為露營活動而養成自動自發幫忙的習慣,但當我需要他們時,他們願意放下正在進行的遊戲過來幫忙,這是以前做不到的唷^^。

 

      再回頭來說”你適合露營嗎?”

 

     其實很多人都只聽到露營好玩有趣的一面,都沒看到實際面!! 何謂實際面? 就是 露營活動=小孩好high + 大人好忙=大人好累!! 蝦咪!!! 看到這一定覺得我在騙你!! 你心裡一定想著:(我聽到的都是小孩玩瘋了,大人很放鬆啊~~~這就是休閒活動啊~~~) 是的~但可以放鬆的大人僅限於:1.沒有小孩者 2.小孩小五以上,個性獨立,會主動幫忙者。

 

     像我們小孩還小,你能期待他幫你收搭帳棚?(我們家的會收自己的睡袋了) 收搭桌椅?(我們家的可以收自己的”Let it go”休閒椅)? 洗碗?(一般營區洗手台高度不適合小孩,而我們也不會帶板凳出門) 還有幫忙拿東西上車?(一頂帳篷少說15公斤,充氣睡墊也不輕,桌椅也是,鍋碗瓢盆更不用說,所以~只剩下??? 他們自己的休閒椅,裝衣物的行李箱,然後一些零食…) 因此綜觀我家(小一和幼稚園中班)的經驗有90%東西是大人要自己處理的……

 

      但大人還沒忙完喔~因為當大人們搭完帳正準備要翹腳休息時,此時小孩就會問說”媽媽~我可以去玩水了嗎? 或是 媽媽我可以去探險了嗎?”此時大部分的媽就會乖乖的去戲水池邊顧小孩以防萬一,你要知道營區的戲水池是沒有救生員的,自己小孩的安全自己要顧,自己小孩的安全自己要顧,自己小孩的安全自己要顧,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!!! 當然如果你心臟很強大,相信自己小孩水性很好的話,你也可以繼續翹腳休息~~

 

      再來當孩子們說探險時,我們會先帶他們繞營區一圈並告訴他們哪裡危險不能去,之後再放手讓她們自己去探險。所以,你說大人累不累? 忙不忙? 當然還是有忙裡偷閒的優閒時光啦! 看你自己如何偷時間囉~畢竟~很快又到了煮晚餐時間啊…………

 

      看到這有沒有讓你打退堂鼓不敢出門露營呢? 其實我還沒講完實際面耶……

 

      現在露營很夯,很多營地都要好幾個月前訂位,因此事前規劃也要時間喔~ 。再來出門露營前幾天就要開始計畫當次露營活動該準備的東西,如:換洗衣物能多不能少,畢竟孩子們不小心跌個狗吃屎就得換衣服了…。擬定菜單再根據菜單帶鍋碗瓢盆,調味用品也別忘記帶,以免辛苦煮食卻食不下嚥啊…。睡覺寢具寧願帶多也不要偷懶少帶,畢竟戶外溫差變化大,晚上睡覺可不要著涼了。最後記得孩子們的遊樂用具不要忘,要玩水就記得帶水槍、泳圈,要撈魚記得帶撈魚網,要玩沙記得帶玩沙工具組,千萬不要讓你小孩眼巴巴看別人玩,因為接下來就會發生孩子們為了搶這些玩具爭吵,再來就是大人們的尷尬與勸阻,這又回到大人好忙啊~~~~。所以,我說的這些小事情是不是很重要?你有辦法做到嗎?

 

    忙完一天了,終於到了睡覺時間,洗完澡躲到帳篷裡想舒舒服服的睡個好覺時,卻聽到別人家小孩在哭?別人家大人在划酒拳?天啊~還有卡拉OK?電影院?這些聲音不會因為你躲在帳棚裡就消失,畢竟帳棚只是塊薄薄的尼龍布啊!所以如果你很難入睡記得帶耳塞出門…。

 

   看完疲倦又忙碌的一天你還想露營嗎?可是還沒結束唷~

 

   俗話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,但冬天露營往往太陽都還沒升起,就被隔壁家小孩吵醒,每當如此我心裡都在想:(別人還在睡你就不能小聲點嗎?) 唉…就這樣百般不願意的還沒睡飽就被迫起床了,天啊~你能忍受嗎? 而當你吃完早餐正想翹腳休息時,突然想到營地的拔營時間時間為十二點,此時又得起身開始收拾了…。就這樣忙碌的周休二日要結束了……。你能接受嗎?

 

    好不容易收完裝備回家後,卻還要再把髒掉的裝備(比如鍋碗瓢盆,衣物…)拿出來整理,做一些事後的清潔工作,如此循環,你能接受這疲憊指數超高的活動嗎?

 

    最後還是要提醒你,晚上十點過後記得放低音量不要變成別人眼中的”沒水準”之人。如果以上都能做到,恭喜妳通過考驗,開始準備新台幣買裝備吧!

 

     我覺得露營對大人來說是辛苦的,但是為何我們卻一而再再而三的虐待自己參加露營活動呢?

 

    其一原因是因為我喜歡定點式的遊玩,露營活動雖然看似很忙碌,但是對我而言其實慢活的,因為到了營地不用趕時間,不用趕場玩,就是待在那裏兩天一夜,小孩自己找樂子,不會一直跑來跟我說”媽媽~好無聊喔~我要做甚麼?”(雖然偶而會…><) 而我也不用煩惱下一個景點要去哪?所以這種旅行的行程就是在我找營地時就規劃好了怎麼走~,你說是不是慢活?更何況還有芬多精吸到飽呢(大部分營地在山上,樹木多)!!

 

    其二就是希望孩子們有個滿滿的快樂童年。以我自己來說,學齡前的我住在鄉下,門前不遠處有清澈小溪,那時一群小孩會由哥哥帶頭去釣青蛙;每到暑假會有阿兵哥來幫忙收稻,那時大家都很單純快樂,阿兵哥也喜歡和我們這群小屁孩玩,記得小學後面有溪流,阿兵哥還帶我們去抓魚,結果太晚回家,我和哥哥被媽媽毒打一頓;還有好多美好回憶啊~去偷摘鄰居青菜、挖地瓜…,一群人跑給鄰居阿姨罵;還有颱風天三姊妹躲在房間裡,用床單、被單綁一綁做成帳篷假裝在躲雨;哥哥在家門口抓螢火蟲給我們這群小屁孩看…等,這些回憶真是好快樂啊^^。而這些美好的事都是在我五歲前發生的,但我卻都還記憶猶新,而且還津津樂道並三不五時說給阿拔聽。所以我希望自己的孩子也有這些單純美好的豐富記憶,知道春季螢火蟲的螢光點點、無汙染的清澈溪流內魚蝦悠游其中、夏季裡青蛙的呱呱叫、蟬鳴、知道美麗的藍鵲、五色鳥,鳳蝶、白斑蝶,獨角仙、鍬形蟲……太多我小時候理所當然的生態,但如今卻因為污染而稀有。我們並不富有,無法留給孩子什麼,因此這些美好的生態與記憶是我多麼想也多麼積極要給孩子們的,你呢?你帶孩子露營是為了甚麼呢?

 

    但是我也不得不承認,現在露營活動這麼熱門,多數人一窩蜂跟進,造成不肖業者只想著開發新營地賺大錢,不顧水土保持大量濫墾山坡地,砍樹植草皮,只為討好多數露客的美麗大帳篷必須也喜歡露在草皮上,因而造成一片片山禿景象。因此我其實很不喜歡去這種營地,甚至想要抵制只有漂亮的大片草地卻毫無植樹的營地!!你呢?你是一頭熱嗎?希望不是,希望想要露營的你可以為台灣生態盡一份心力,千萬不要為了製造孩子的快樂童年而成為破壞生態的幫兇唷!

 

    看完我這囉嗦的一大篇有沒有讓你重新思考………

 

我適合露營嗎?”

 

我適合露營嗎?”

 

我適合露營嗎?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露營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快樂芯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