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月16號,

一如往常的下班後急急忙忙回家煮飯,

沒多久聽到孩子們開心的噪音在門口迴盪~

原來在樓下商店的騎樓撿到一隻落巢的燕子寶寶。

阿拔跟孩子們觀察一會兒都沒發現燕子媽媽的身影,

附近的燕子窩也都沒有小燕子了,

因此孩子們小心翼翼地用廣告紙把他鏟起來,

帶回家養了。

 

我能說甚麼呢?

總之~別期待孩子們會照顧鳥寶寶,

這飼養的工作一定是落在爸媽身上了。

 

對燕子的認知就只有我娘家騎樓的燕窩,

每年一定會回來築巢,

每年看著燕子吱吱喳喳的,

也每年看著地上洗不清的鳥大便....

從來沒想過他們吃甚麼?

他們的成長周期?

還有為什麼每年都有燕子寶寶掉下來?

這些答案就在我接手飼養燕子寶寶時有了些許解答了....

 

孩子們給燕子寶寶取名"小燕",

就這樣在7/16那天,

我們家來了位嬌客~小燕.....

 

當然,

要先了解燕子才有辦法照顧他,

因此馬上谷哥發現原來.....為什麼沒人把燕子當寵物?

1.成鳥的燕子只吃蟲不吃水果穀物....就是吃葷不吃素啦!

2.因為成鳥的燕子進食方式是"空中捕食",也就是說他們不像麻雀、五色鳥....等,是可以停下來啄蟲吃的,他們是在飛翔中補食。所以如果你要養他當寵物,你不能把他關在籠子哩,你必須要讓他在你家自由飛翔並一直丟蟲給他抓。

3.天氣變冷了他就會開始往南飛,因為燕子食量很大,到時候我們這邊的昆蟲數不夠他們吃,因此他們會到更溫暖的地區過冬。

所以~看來孩子們想把他當寵物的私心是沒辦法啦!!哈哈哈~~~

 

話說小燕是我經手的第四隻鳥了,前兩隻都掛了,連什麼鳥都還不知道,因為鳥寶寶都黑黑的,對我來說都長的一樣啊!!第三隻還是上個月的事,第三隻是紅嘴黑鵯,為什麼會知道呢?因為第二天早上六點,他媽媽就來找他了....所以一大早就在我家露臺合唱,真是有夠OOXX....,鳥媽媽都找來了,當然趕快把連名字都還沒取的紅嘴黑鵯亞成鳥從籠子裡放出(怕我家狗仔把他當玩具玩咬他啦),就這樣他們母子倆在我家露臺唱了一個小時才飛走,看起來應該是前一晚練飛時不小心掉下來的,只能說母子連心啊~鳥媽媽好厲害唷^^

而小燕,就這麼幸運地成了我的第四隻過客~(話說~我們到現在都還沒有養鳥寶寶的足夠經驗,真不知該替他高興還是難過哩@@)

 

7/16 D1

剛帶回家,沒有食慾,眼睛未開,肚子大大的貼坐在地上,雙腳無力支撐,心想不知道撐不撐得過今晚啊?

不管了~先去買麵包蟲要緊~

0718 (2) - 複製.jpg

 

7/17 D2

睡了一覺後精神來了,開始用麵包蟲餵食。

很賞臉,一餐可以吃三條^^。

有看到照片中的亮點嗎?阿拔怕他營養不良,特地打蒼蠅給他吃,可惜他不賞臉啊~哈哈哈....

 0718 (1) - 複製.jpg 

 

7/18 D3

眼睛全開,會主動討食了。

 0718 (3) - 複製.jpg

睡覺時頭低低的呈現趴睡狀,可愛~

0718 (4) - 複製.jpg

0718 (5) - 複製.jpg

  

7/20 D4

食慾不錯,精神很好,把麵包蟲放眼前目光會隨著麵包蟲移動。

VIDEO0404_0000006338  

 

7/21 D5

肚子餓會主動嘎嘎叫討食,羽毛漸豐~

0718 (6) - 複製.jpg 0718 (7) - 複製.jpg 0718 (8) - 複製.jpg

吃飽會活動筋骨順順羽毛囉~

看來是要為飛翔做準備啦^^

0718 (9) - 複製.jpg 0718 (10) - 複製.jpg

 

7/22 D6

但好景不常,正當我們很開心計算他該練飛的日子時,他竟然倒下了!!!!

下午開始精神委靡,食欲不佳,全身軟趴趴.....

0718 (11) - 複製.jpg

 

 

7/23 D6

情況越來越嚴重,整個站不住側躺了,原來真的得到了傳說中的軟骨症.....

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光吃麵包蟲真的會營養不均衡,和阿拔討論後決定還是送給專看鳥的獸醫看(高生動物醫院,在桃園市政府對面,野鳥協會的合作醫院),因為我不想面對失去他的風險,沒人知道繼續養下去存活機率有多高?但帶去給獸醫診斷雖然可能會被野鳥協會帶走,但至少有一線生機啊~

0718 (12) - 複製.jpg

 

 

7/24 D7

就這樣,我們帶他去看獸醫,情況如你所看到的,他已經完全無法翻身了.....。而獸醫對我們道德勸說,要我們將小燕交給野鳥協會的專人照顧,還說燕子很難養活,更何況他是被淘汰的(就是燕窩裡最瘦小的那隻會被踢下來,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我娘家燕子寶寶常落巢),給專人照顧至少有一線希望.....

所以我們就和小燕say goodbye~

回程的路上,YU姐姐眼淚滴不停,我也好難過,阿拔更不用說~因為這七天都是阿拔用心在照顧他(燕子寶寶1~2小時要餵食一次,所以阿拔天天帶他去上班....),只有YI妹妹一派天真地問我"媽媽,甚麼時候要把小燕接回家?"......

0718 (13) - 複製.jpg  

 

結果真如我所判斷的一樣,不能只給他吃麵包蟲,因為麵包蟲含高磷物質,當小燕在排泄時會連同鈣質一起大量流失,因此才會造成這麼嚴重的軟腳症。有了這次經驗就知道了,下次可以將麵包蟲混和泡軟的狗飼料一起餵食,沒想到狗飼料妙用這麼多~因為我家烏龜也吃狗飼料,哈哈哈......

 

經驗補充:

1.餵食燕子記得先把麵包蟲弄死(用剪刀直接剪或用水淹死),不然麵包蟲會咬破燕子腸胃喔~

2.燕子寶寶是可以餵食泡軟的狗飼料或綜合營養素,並不如網路所言只吃肉!!!我就是聽信讒言(網路謠言太多啦~)才讓小燕營養不均衡啊~

3.燕子寶寶和所有寶寶都一樣,餵食頻繁,所以沒空的人千萬不要自找麻煩了!!!撿到鳥寶寶還是交給野鳥協會處理吧~

arrow
arrow

    快樂芯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