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最近治療一位乳癌病人,是位漂亮小姐,她很注重打扮也很


 


在意身材,當她治療十多次後對我說她覺得自己好胖都不敢


 


吃,我愣了一下心想著她如果很胖那我那生完小孩就有的鮪


 


魚肚大概就沒救了,所以我當然說些你怎麼會胖之類的話鼓


 


勵她,還捏捏我的肚子給她看要讓她明白她一點都不胖,所


 


以絕對不能不吃東西。沒想到隔兩天她對我說她覺得每天都


 


好疲倦已經影響到工作了,好想放棄治療了。喔~my god!


 


心想著天啊~你才幾歲有美好人生等著你,怎麼可以在這


 


時候放棄治療呢?一放棄就前功盡棄了啊!”喔喔~當然我沒


 


這麼直接坦白啦!有時候說話太坦白會嚇到人的,尤其是面


 


對這麼敏感的疾病。當然我也馬上聯想到她的飲食問題了,


 


所以我試探性的問她飲食,果然她說她怕胖所以不敢吃。


 


….我跟學姐苦口婆心的勸她也解釋給她聽,讓她知道這


 


些不舒服都只是現階段暫時的過程,等治療結束後一切都會


 


慢慢恢復以往的生活,所以請她不要擔心,飲食一定要均


 


衡,不能因為怕胖而少吃,因為現階段身體正在作戰啊!


 


想想前線士兵正在打仗而後勤補給卻不足這身體怎麼受的了


 


?


 


 


 


其實她不是唯一一位有飲食困擾的病人,每位病人都有不同


 


的飲食困擾,最常見的就是頭頸部癌症的病人,因為治療到


 


後面口腔黏膜早已不堪負荷潰爛了,說話都有問題了更別提


 


進食了(這又讓我想到腸病毒的YU了,因為是很類似的情


 


),所以體重直直落之外還會使用鼻胃管進食造成生活上


 


的不便,但是這些狀況都會在治療結束後慢慢好轉的,所以


 


真的要替癌症病人多多加油,讓她們撐過去。不過在和病人


 


聊天中也不難發現她們常有些錯誤資訊,這些資訊當然是病


 


人間口耳相傳的,有些錯誤資訊會讓她們一度很害怕的接受


 


治療,但通常經過我們解釋之後她們才恍大悟知道不是這麼


 


回事而放心不少並安心接受治療。


 


 


 


最近有一個感想就是身體雖然生病了但是心裡千萬也別生


 


病。這幾天治療一位前醫院員工,每次都對我臭臉相向(


 


療四次),和我說話口氣也很兇(連實習生都看得出來),但


 


我自認沒做錯,我心裡不經納悶你把自己搞成像我對不起你


 


一樣有任何幫助嗎?醫病關係為何要搞得這麼差?你不高興


 


我不讓你插隊嗎?你不高興我不讓你不用換衣服嗎?~~


 


題了!總之,身體生病了已經很難過了,若心裡真有過不去


 


想不開的地方,除了家人朋友多幫忙外尋求專業幫助也是一


 


種辦法,最怕自己在那亂想鑽牛角尖了,而且開朗的心是治


 


療成功的開始,所以加油囉!


 


 


附註:


 


放射治療不僅能殺滅腫瘤,也能損傷腫瘤周圍的正常組織,


 


並造成全身反應如乏力(嗜睡)、惡心、嘔吐、食欲下降及白


 


血球下降等。故在放射治療中,一定要鼓勵患者多進食(


 


還有食慾時多吃),增強患者體質,使放射治療能順利地完


 


成,以及提高患者身體免疫功能。


總的說來,應給予高蛋白、高維生素、低脂肪易消化食物。


 


多吃新鮮蔬菜、新鮮水果,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品,避免刺


 


激性的食物,戒煙戒酒。


 


各大醫院網站都有相關資訊可以參考唷!所以癌症病友們加油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快樂芯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