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常見現代職業病---腕隧道症候群


在臨床上,「腕隧道症候群」是指上肢經過腕部隧道的正中神經受到壓迫所衍生的病症,其主訴主要是手指麻木、疼痛或無力,是當今在辦公室中使用電腦作業的工作人員最常罹患的現代文明病。


根據解剖學的探討,「腕隧道」是一個圓形的通道,其外圍是由腕骨、腕部橫向韌帶以及屈肌韌帶所構成。一旦經過此隧道的正中神經受到壓迫時,其所支配的運動以及感覺神經功能就會受到損傷。除了腕隧道本身空間狹小是腕隧道症候群形成的主要的原因之外,糖尿病、懷孕、肢端肥大症或手腕過度使用不當也會衍生「腕隧道症候群」;此外,尚有為數不少的個案是找不到原因的。


「腕隧道症候群」罹患者通常主訴大拇指、食指、中指甚至無名指(但甚少侵犯到小指)橈側掌面有麻木、刺痛或疼痛感;症狀通常發生在長期持續性活動或工作後(如騎摩托車、鑽石器使用、打電腦)。


在發生疼痛症狀時,可服用非類固醇抗炎劑、利尿劑甚至短期的類固醇來減低腕部炎症反應;此外,某些骨外科醫師或許會在病灶部位注射類固醇。


 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 


         為何今天要聊這個呢?因為很不幸的我就有此病。第一次發病時是在YU兩個月時,本不以為意,沒想到才一週的時間就痛到拇指無法動,那時才警覺到四肢健全對我這個勞動性工作者來說是多麼重要的事!二話不說馬上看骨科~~醫師說明一下這種病並跟我說這一旦發病後沒藥醫(不知道是不是嚇我的><"),會持續不斷的復發,那天他幫我打了類固醇止痛.....


 


      這次又病發了,原因是......拿花鏟@@"。愛種花的朋友們都知道春天是個忙碌的季節,我也是啊~


 


      前ㄧ陣子天氣超好的,我每天晚上都窩在花園裡亂忙ㄧ通,就這樣一個不留意又復發了,天啊~真是痛死我了,所以提醒大家千萬不要過度,凡是適可而止即可囉^^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快樂芯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