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自從上次採草莓時聽表妹說她要做草莓醬後,

"做草莓醬"這四個字一直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~

因為我不但愛吃草莓,

也和小女孩一樣超愛吃草莓醬^^

所以趁現在草莓盛產季末是最便宜時,

買一大籃草莓來製作再划算不過了。

 

就真的是一大籃~130元,

稱重大約有1.5公斤。

P1130010.JPG  

 

我的比例很簡單,

一開始搜尋網路食譜發現要麥芽糖,

但我左找右找就是找不到有賣麥芽糖的店家,

後來又繼續搜尋不一樣的食譜後才發現,

原來不一定要麥芽糖,

只要是糖都可以,

麥芽糖應該是增加草莓醬的黏稠度吧!

 

好吧~既然沒有麥芽糖就更簡單了,

用家裡現有的冰糖、砂糖隨意調配就好啦^^

再加上媽媽給的檸檬一顆,

就OK了!

 

聽說糖是天然防腐劑,

糖越多保存越久,

可是太甜也是會吃屬人的,

所以我的比例是草莓:糖=2:1,

至於檸檬聽說是為了固色用,

讓草莓保有美麗的紅色,

也可以中和一下甜度。

 

首先當然是先把草莓洗乾淨啦!

記得用流動的水輕輕洗她。

P1130011.JPG  

再來把葉子、蒂頭去除,

之後晾乾她。

P1130012.JPG  

這步驟有人做有人不做,

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何要晾乾啊!

因為草莓要煮過並非醃製,

所以我覺得這步驟應該可以省略。

不過因為第一次做,

所以我還是乖乖(呆呆)地照著做。

晾乾後的草莓就可以和糖混和,放入冰箱醃製一天,

聽說這樣風味較佳。

P1130013.JPG  

第二天,

將冰箱中的草莓拿出來開始煮她,

P1130014.JPG  

煮後30分鐘可看到有白色泡泡出現了,

這時又有人說要把泡泡撈掉,

不過我沒這麼勤勞,

就讓泡泡繼續浮在上面。

P1130015.JPG  

加入檸檬汁,

小火邊煮邊攪拌,

一直煮到你滿意的稠度即可。

我從開始煮到熄火大約一個小時,

完全不加水,

阿拔覺得還不夠黏稠,

可是我在廚房煮得好累啊@@~

滿身汗手又痠,

所以本來想再煮半小時的,

臨陣偷懶一小時就熄火了。

P1130016.JPG  

之後趁熱裝瓶,

裝瓶後別人又說要趁熱倒扣,

隔絕空氣進入,

如此可以保存較久,

原理是甚麼啊??我想不透ㄟ....

唯一想到的就是像汽水一樣,

開過的汽水要倒放,

以免瓶中氣體外洩,汽水就變糖水了。

 

奇怪了,

為什麼做個草果醬問題一堆啊@@?

總之~就在我滿腹疑問下將果醬做好了,

口味很不錯^^b

現在我比較好奇的是這些果醬可以保存多久不壞呢?

 

最後~

本著勤儉客家人的本性,

絕對不能浪費一分一毫,

所以我又在鍋中加了一大壺水,

讓黏在鍋中的草莓醬融化,

加入紅茶包,

把她變成草莓紅茶了,

嘿嘿~~是不是很讚啊^^

P1130017.JPG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草莓醬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快樂芯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